力同工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同”)专业从事塑料工具箱/储藏箱/周转箱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卓越的品质和服务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年产值逐年提高,2021年产值预计达3亿元人民币。

力同现有海天旗下品牌注塑机共109台,其中长飞亚电动注塑机达101台。

01 原材料攀升
企业“生意难做”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迅速复工复产,订单迎来了爆发式增长。然而,原材料价格的多轮上涨,给国内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成本压力。

在此情况下,如何降本增效,成为企业们寻求突破的关键点。

对此,力同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02 长飞亚电动机
“降本”、“增效”同步开弓

因疫情引发的供应链脱节以及促生的“宅经济”需求,力同的生产订单剧增。走进浙江省平湖市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力同注塑工厂内一派繁忙景象:上百台长飞亚电动机紧密排列着,将生产空间最大化利用。这里的每一台设备都在加足马力,马不停蹄地进行着生产。

在力同,长飞亚电动机随处可见。作为一家以工具箱生产制造为主的注塑厂商,力同的产品对精度要求不高。一般情况下,厂家普遍认为电动注塑机比液压机购入成本高,性价比低,不需要采用如此高精度的设备。

最初,力同对电动机也曾有过这样的“偏见”。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力同于2014年购入了4台长飞亚电动机。经过一年的使用,长飞亚电动机的性能表现大大超出了力同的预期。

力同总经理张玉林惊喜地告诉我们:“当时,我们反复测试电动机性能到底如何!最后得出结论,电动机比普通液压注塑机节电50%。不仅如此,电动机注胶量精准,产品合格率基本接近100%,使我们的产品在质量方面得到了质的飞跃!”

优秀的使用体验,让力同对电动机刮目相看。经过测算,力同认为电动机比液压机高出的购入成本,在投产使用后3-5年内即可抵消。长期使用,电动机无疑是更佳的选择!

于是,从2016年起,力同新增设备全部为电动机,并逐步淘汰液压机。随着一批批长飞亚电动机走进力同,深入车间,力同在产品质量、生产效率以及能耗成本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改善。

“2020年,力同年产值接近三亿元,电费消耗仅为500万元。而在购入电动机之前,9000万的产值,电费就已高达400万元。”用电成本是工厂重要的生产成本之一,在能耗方面,长飞亚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深入地探索与使用过程中,力同又在长飞亚电动机身上挖掘出不少优点:“过往我们设计的产品经常会出现超重的状况。使用电动机后,精度高、注胶快,避免了产品超重,原材料节省了8%,平均成型周期也比液压机缩短了5%。”

此外,电动机自动化程度高,人机界面友好,易操作,维护成本低,非常便于企业精细化管理。使用电动机后,车间人员也减少了50%,人工成本大幅降低。这些都是力同大规模采购长飞亚注塑机的重要原因。

除了全面电动化,电动机大型化也成为力同的未来发展趋势。近年来,随着多腔、深腔型模具应用的增加,力同所生产的工具箱尺寸越来越大。而长飞亚的电动注塑技术现已实现400-33,000kN的全覆盖,这无疑为力同提供了更多可能。力同陆续采购的1380吨及1080吨电动机,运营至今均呈现出不俗的表现。张总表示:对大型电动机的采购将贯穿力同的未来购机计划和发展之路。

03 探究最佳解法
助力可持续发展

疫后经济市场形势难以预测,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的持续上涨,对产业链上的各个企业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力同也无法跳出产业链之外独善其身。但力同管理层一致认为,只有通过提高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自动化,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才能对冲来自供应端的成本上涨风险。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力同大量引进长飞亚电动注塑机,其先进的技术性能最大化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品质,降低了生产成本,让力同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里保持住了竞争力。

张总强调:“长飞亚电动机是力同控制成本、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力同将进一步加强与长飞亚的合作,引入更先进、更大型的生产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