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山市美图塑料工业有限公司

广东省中山市南朗镇,是孙中山先生的故里,也是广东卫浴的知名企业——中山市美图塑料工业有限公司所在地。

美图,意为美丽的蓝图,是创立者当初创业的美好设想。梦想成真,美图创建27年来,一步步稳健发展,如今已成为中国卫浴界产能最大的一家企业。美图与海天有着至今长达27年的战略合作与深厚友谊。2019年3月底,我们走进了美图与总经理黄浩佳先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美图,海天在广东的第一家客户
海天塑机初现于广州是九十年代。1992年,当时黄浩佳先生与现任董事长周文辉先生二人一起正在寻找生产项目。在一次广州的机械展览中,二人一起去看机器,在海天展位上遇见了海天塑机广东经销商冯先生,相谈甚投,一拍即合。当下二人便入手了1台HTF350,之后便紧锣密鼓地选址租房成立了公司。这就是今日的中山市美图塑料工业有限公司。

“当时在广州的本土品牌注塑机也有很多,但我认为海天塑机从遥远的宁波敢于千里迢迢来此亮相,说明你一定是有实力的。”黄浩佳先生说。

到如今,美图所有的注塑机都是海天和长飞亚品牌。从最初的海天HTF,到后来的长飞亚VE电动注塑机、ZE电液混合注塑机、MA/F高速包装注塑机等等,一应俱全,可以说拥有全品类的海天机型。

这是一份巨大的信任
“首先我们是对人的认同,我们双方有共同语言,相互都非常默契,什么事都说得清,从没有扯皮现象。我们也在不断添置海天的新款机器,当然也希望以后能得到更多海天的应用培训。”

强大的生产实力
27年来,美图专注于生产马桶盖板、水箱配件、浴室及厨房配套用品。目前还涉及快消食品包装类和橡胶件产品的生产。

在美图,平均每2秒便生产出一套马桶盖板,年产马桶盖板2000多万套,水箱配件1000万套,每天各种塑料原料使用量近150吨。至今,美图已与100余个国内外知名卫浴企业及建材零售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知名企业包括科勒、美标、吉博力、恒洁卫浴、箭牌等。强大的产能,优良的声誉,让美图成为了中国马桶盖板和水箱配件行业的标准起草单位,并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走进美图,厂区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环境干净整洁,井然有序。所有细节都彰显出这是一家运行良好、蒸蒸日上的企业。年过花甲的黄浩佳先生精神矍铄,目光锐利,站姿如松——恰如干劲十足的企业精神。作为管理者,他对生产严格把控,有着近乎“完美主义强迫
症”的高要求。

除了保障产品的高质量,美图在创新方面一直也是孜孜以求。

美图拥有一支强大的研发团队,由35名资深工程师和60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每年至少能取得25个产品技术专利。每年,美图都会将超过3%的营业收入投入到研发及技术革新上,对新材料和新工艺进行不断的探索,对产品进行升级。

“我们提供从概念到最终产品的一站式服务,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

对于客户购买的产品,美图一包到底,无论交货期还是质量承诺,都自觉做到最好。“这么多年来,凡是成了我们客户的,就没跑掉过一家。”这句话说明了一切。

对于未来的市场空间,美图显然有着巨大的潜力。黄总表示,伺时机成熟,美图将全面进军智能马桶盖市场。

海天机“博物馆”
美图共拥有400余台海天和长飞亚注塑机。

在美图的一个注塑车间,让我们大开眼界的是,这里竟然好比一个古董级别的海天机“博物馆”。这些机器大多出品于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历经二三十年,至今各方面仍完好如初,运转良好,尚在源源不断的生产卫浴塑料件产品。

拥有如此多保养良好的老机器,这在海天客户中并不多见。而令黄浩佳先生感到最遗憾的,乃是那台在本文开头提到的1992年于广州展览会上购买的第一台HTF350, “后来卖掉了,实在太可惜了。第一台最有纪念意义”。

这些“历史悠久”的旧机器为何在这里还能状态良好地发挥余热?这得益于管理者的“懂技术”。八十年代初期,黄浩佳先生在一家港资企业担任管理工作,通过积极摸索,自身也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深知机器保养的重要性。辞职后与周文辉先生一起创立美图之后,带领出了一支优秀的技术团队,该团队不仅在编制技术流程、产品研发方面实力雄厚,也熟谙机器使用和保养。

“要想让机器发挥出最大功效,就得懂机器保养”。所以,在美图,无论旧机还是新机,机器故障率均极低,这就保障了产能最大化。

目前,美图又已订下数台海天新款机型,将进一步扩大产能。
精进图强,锲而不舍。美好的图景还在继续绘制。
美哉,美图。
我们衷心祝愿美图大展宏图。

总经理:黄浩佳先生